关于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834

各二级单位:

根据学校对新冠肺炎防控和开学工作的要求与部署,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师生健康和实验室安全,现就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实验室要做好新学期准备工作,做好学生重新开始实验前的防控防疫安全排查和新生实验技术安全准入培训。

二、各单位应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需特别注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长期关停的实验室与设备,充分考虑重新启用时的供水、供电、发热、部件老化等潜在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启用与运行。

三、各实验室须确保实验室有序使用,合理安排同一时间实验室内人员数量,避免聚集;实验室每日定期清洁和消毒,须科学规范使用和存储消毒用品,防止不当使用或存储导致发生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实验时不能脱岗,非工作需要不应串岗,夜间实验须至少两人在场并经事先审批同意。

四、各实验中心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规范实验室自查工作。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使用实验室安全巡查系统(https://aqxc.ntu.edu.cn/lab-platform/,账号为工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定期对所负责实验室进行自查,发现隐患及时通过系统上报。

请各二级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手抓,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近期学校将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对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不利、存在重大隐患的实验室责任人、学院进行通报。

 

教务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