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672


各学院(系、室、所、中心):

为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保障师生人身安全,避免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及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南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开学准备,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

暑期高温潮湿,部分实验设施设备受假期停用和天气影响,安全性能可能发生改变,各单位应在开学实验室开放前对实验室内的设施设备开展一次排查,确保教学设施、实验仪器设备能正常安全运行,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二、强化安全教育和准入制度,增强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

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系统考试。实验课教师要结合具体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特别是有安全风险的实验项目,导师要详细讲解安全操作规程,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学生能够正确操作实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危化品管控,及时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

规范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制毒、易制爆和剧毒品的安全管理。各相关单位务必做到危险化学品的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台账;危化品尽量做到随用随购,切实减少危化品库存量,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务必落实“双人验收、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把锁、双本账”的“五双”管理制度;库存危化品要科学分类,规范储存,账物相符,领用手续齐全。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