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科
我校荣获第三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 我校组织参加2024中国(南京)国... 【党建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召开...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处调研交...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来处调研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管理科  实验室安全
安全标准化知识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203 更新时间:2016-09-07

什么是标准化?


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是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促进技术合作。
GB/T 20000.1-2002《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词汇》中对标准化的定义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
标准化的主要作用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条件;是合理发展产品品种、组织专业化生产的前提;是公司实现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的基础;是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安全、卫生的技术保证;是国家资源合理利用、节约能源和节约原材料的有效途径;是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科研成果的桥梁;是消除贸易障碍、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通行证。


什么是安全生产标准化?


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制化,强化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注重绩效管理和持续改进,符合安全管理的基本规律,代表了现代安全管理的发展方向,是先进安全管理思想与我国传统安全管理方法、企业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从而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 
主要内容包括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等13个方面。


标准化企业如何分级?


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分为一级企业、二级企业和三级企业。一级企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审核公告;二级企业由企业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省级安全监管部门)审核公告;三级企业由所在地设区的市(州、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市级安全监管部门)审核公告。


为什么要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特点?


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质量标准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企业工作标准化相比,安全生产标准化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1.强制性
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企业必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是企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各工种和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场所标准,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保障作业场所的安全条件,并逐步改进和提高标准,通过日常活动使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实质就是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核心就是对照标准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目的就是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达到安全标准,实现本质安全。


2.群众性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要求企业全体员工必须参加。全体员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实际操作者,都要结合各自的工种、岗位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排查生产工艺过程、环节和操作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工艺、环节或操作行为进行改造、改进,实现安全水平的提高。
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一方面系统培养和加强全体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另一方面,使全体员工系统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排查安全隐患能力,以及应急自救和逃生技能。


3.系统性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生产活动,也包括管理活动;不仅包括各工艺环节的安全标准化,也包括后勤保障各环节的安全标准化;不仅包括技术标准,而且包括操作规范;不仅涉及到每个岗位的安全操作,而且涉及到每个员工的责任和行动,等等。由此可见,安全生产标准化覆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各个层面、各个岗位和人员,使企业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


4.动态性
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具体内容,每个企业、每个行业、每个地区,都可以有所区别、各有特点。即使在同一企业,随着环境改变、科技发展以及企业自身的变化,标准化活动的内容也将逐步丰富、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中,允许并鼓励企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生产特点,按照学习、实践、改进、提高的模式,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形式、方式和具体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创新发展。


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意义?


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
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定明确要求,要严格企业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安全达标。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涵盖了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
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等级,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地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不同安全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为加强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


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提高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现场各类隐患的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企业解决的问题?


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强化行业监管,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随着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使得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些基础性的、共性的、深层问题日益暴露。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高,工艺技术落后,安全生产设备设施薄弱,安全生产管理不力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二是一些企业安全标准意识淡漠,不了解标准,或有标不循,“三违”现象突出。

三是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相关制度、配套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等。


这些企业常见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致使不遵循安全标准的生产经营活动大量存在,生产安全事故常有发生。


要消除企业生产经营中事故隐患,有效控制安全风险,达到本质安全水平,就必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安全发展能力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作为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项主要任务认真实施。各个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有利条件和机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广泛动员,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总体要求?


2011年10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要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规划》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程列为“十二五”的重点工程。《规划》中提出,到2011年,煤矿企业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以上;到2013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和商贸8个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三级以上;到2015年,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及冶金等8个工贸行业规模以下企业全部实现安全标准化达标。此外,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和其他相关部门也在先后下发的文件中提出了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如下: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高,工艺技术落后,安全生产设备设施薄弱,安全生产管理不力等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二是一些企业安全标准意识淡漠,不了解标准,或有标不循,“三违”现象突出。 
三是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相关制度、配套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等。


这些企业常见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致使不遵循安全标准的生产经营活动大量存在,生产安全事故常有发生。 要消除企业生产经营中事故隐患,有效控制安全风险,达到本质安全水平,就必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作为增强企业安全发展能力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作为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一项主要任务认真实施。各个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有利条件和机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广泛动员,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
2004年1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它是有关安全生产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中在“强化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指出:“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制定和颁布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安全生产质量工作标准,在全国所有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企业普遍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企业生产流程的各环节、各岗位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质量责任制。生产经营活动和行为,必须符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的要求,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
《决定》首次提出了安全标准化活动的概念。活动是政府推行的,达标是由企业自主;传统的达标是行业管理的要求,分为质量达标、安全达标和效率达标。


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0年7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 [2010] 23号)。《通知》是继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2005年国务院第116次常务会议提出的安全生产12项治本之策之后,国务院出台的又一个指导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起到重要作用。
《通知》在“严格企业安全管理”中强调:“全面开展安全达标。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实现达标的企业要依法暂扣其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未达标的,地方政府要依法予以关闭。”
《通知》还在“实施更加有力的监督管理”中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对当地企业包括中央、省属企业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组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安全标准化分级考核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并向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担保业等主管部门通报,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通知》从企业安全管理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两个方面对于安全标准化达标作出了非常明确、具体而又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三、《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发展,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1年11月26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 40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10部分,33条,包括:充分认识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设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等内容。
《意见》是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以下简称《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 23号,以下简称《通知》)之后,国务院下发的又一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意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加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是与国务院审议印发的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1] 47号)相配套、对“十二五”时期乃至更长远一个时期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纲领性、规范性文件。
《意见》强调要着力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工矿商贸司交通运输行业领域普遍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建设,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实现达标的企业,要依据有关规定暂扣其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仍未达标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加强安全标准化分级考核评价,将评价结果向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通报,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 23号, 以下简称《国务院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 办发(2011)11号,以下简称《国办通知》)精神,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于2011年5月3日下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强调了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法以及工作要求。具体内容将在下一节详细介绍。五、《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 23号) 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1]11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的总体要求,结合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炯草、商贸等工贸行业企业(以下简称工贸企业)的特点,2011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委办(2011]18号)。
该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国发[2010]23号和国办发[2011]11号文件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以下简称《基本规范》)为依据,通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企业防范事故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流程


策划准备及制定目标

策划准备阶段首先要成立领导小组,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所有相关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保障;成立执行小组,由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负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标,并根据目标来制定推进方案,分解落实达标建设责任,确保各部门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任务分工明确,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目标。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需要企业最高管理者的大力支持及管理层的配合,因此需要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首次会议进行策划准备及制定相关目标。


序号 工作步骤 负责人 具体关注工作内容 注意事项
1 领导决策 通常为最高管理者 作出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决定 形成制度文件
任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者代表 形成制度文件
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小组,明确组织机构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领导小组的职责。 形成制度文件
2 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小组(形成制度文件) 管理者代表 配备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
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员培训 必要时聘请外部培训老师
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见范例1) 形成实施方案
3 确定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针,目标等 安全生产标准化主管负责人 充分了解、熟悉企业所在地区、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可达到的目标 在必要的范围发布
4 安全标准化要素分配及发布 安全生产标准化主管负责人 必要时对组织机构进行调整
将各要素的责任分配落实到各职能部门 编制职能分配表
识别资源需求,配置必要的资源

范例:《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

备注:企业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之前应结合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充分了解、熟悉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需要全员参与。教育培训首先要解决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其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理解,从而使企业领导层重视该项工作,加大推动力度,监督检查执行进度;其次要解决执行部门、人员操作的问题,培训评定标准的具体条款要求是什么,本部门、本岗位、相关人员应该做哪些工作,如何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
同时,要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企业内部资源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文件和知识,加强全员参与度,解决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思想认识和关键问题。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强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管理原则,因此,进行全员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重点内容之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司全员进行培训。


序号 培训对象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1 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 需进行本企业所在地相关安全监管部门下发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及考评方案的系统性培训,掌握达标考核方法和要求;或者企业高层及管理层采取自学的方式学习相关方案。
2 各部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班组长以上人员及专职(兼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人员 集中进行相关方案的系统性的培训,理解分配要素的主要内容、用途和实施,明确安全标准化赋予本部门(负责人)的职责。
3 基层员工 应进行相关方案的系统性培训,理解安全标准化的意义,明确安全标准化赋予员工的职责,基本掌握本岗位(作业)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安全检查表(其他检查方案均可)的应用。
4 各部门管理人员、标准化工作人员及班组长 在安全活动月或每周安全活动日期间进行组员的安全标准化宣传与培训。
5 进行培训效果评价,举行全员培训考试并形成效果评价报告。


现状梳理

对照相应专业评定标准(或评分细则),对企业各职能部门及下属各单位安全管理情况、现场设备设施状况进行现状摸底,摸清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对于发现的问题,定责任部门、定措施、定时间、定资金,及时进行整改并验证整改效果。现状摸底的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阶段进度任务的针对性依据。
企业要根据自身经营规模、行业地位、工艺特点及现状摸底结果等因素及时调整达标目标,注重建设过程,真实有效可靠,不可盲目一味追求达标等级。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企业应该对照相应行业《评定标准》(或相应评分细则),对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修正,在现状梳理过程中发现“不符合”项。通过梳理过程,对企业各职能部门及下属各单位安全管理情况、现场设备设施状况进行现状摸底,摸清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现状摸底的结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阶段进度任务的针对性依据。
(1) 整理归纳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包括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文件、记录表单、统计表单及相关安全生产技术控制措施等。充分对现有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现状摸底;
(2) 与相应行业《评定标准》(或评分细则)进行对照,评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难度及工作量;
(3) 结合标准内容,进行查缺补漏,缺少的及时补充,已有但不满足标准化要求的及时进行修订,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验证结果;
(4) 形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修正方案,持续改进。


管理文件制修订

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要求,核心在其内容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而不是对其名称和格式的要求。企业要对照评定标准,对主要安全管理文件进行梳理,结合现状摸底所发现的问题,准确判断管理文件亟待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提出有关文件的制修订计划;以各部门为主,自行对相关文件进行制修订,由标准化执行小组对管理文件进行把关。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企业应该按照本企业适用的行业《评定标准》(或评分细则)对应的13个一级要素和42个二级要素进行分析,整理要素大纲,确定适用于本单位的有关条款,根据自身行业及地区所属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规定,逐条对照,完善公司的管理文件。
(1)编制完成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手册
(2)程序性文件编制,依靠文件控制各部门标准化进程
制定标准化管理文件编写计划并在小组内分工
就文件的格式,内容和支持性文件以及记录(表)格式化,审批,发布等程序文件应予以明确规定(见范例2)
(3)执行性文件编制
确定所有涉及标准化的文件清单,建立企业制度与《评定标准》(或评分细则)要求的至少50余项规章制度的对照表
设计出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的形式
(4)各部门配备文件管理员(或兼职),在评审时可出具。


范例:《XX企业具体的年度安全目标》
备注: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通则举例
要素一:安全生产目标
1.1 目标
企业达标标准:应按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的规定,制定文件化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与指标。
主要要求:以企业的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年度安全生产目标,(有的还同时有实施计划、考核办法等内容)。


范例:《XX企业具体的年度安全目标》
1、全年因工轻伤及其以上人身伤害事故为零、每20万工作小时工伤事故损失频率≤2、可记录的事故比2010年减少10%;重大设备、火灾、爆炸以及交通事故为零;发现职业病病例为零;一般环境污染事故为零。
2、“三项岗位人员” 持证率100%;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100%;事故隐患及时整改率100%;岗位尘毒合格率90%;环保设施有效运行率、同步运行率达到90%以上。


实施运行及整改

根据制修订后的安全管理文件,企业要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实际运行。根据运行情况,对照评定标准的条款,按照有关程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及完善。


关注点及注意事项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措施就是公司在生产经营和全部管理过程中,自觉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各项标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使人、机、物、环形成良好循环。
首先可进行试运行或者制度文件试行:
(1)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方案文件,使各部门人员明确自身职责,该怎么做,如何做
(2)试运行前的准备工作
检查各部门协调的资源配置
加强宣传
增加现场标志标识(标准化方面)
制定完整的运行计划
(3)下达实施运行计划,宣布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试运行
(4)对试运行符合性进行检查,提出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持续改进并对效果进行评估

进行正常实施及运行保持
(1)下达计划,正式实施运行
(2)内部对实施效果进行交流沟通
在正式运行阶段,需要企业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从管理创新入手,努力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为标准化建设开路,同时应该从基础工作抓起,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建立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奖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广大员工的创建工作热情。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要有完整的运行,更改,宣传等等记录表单。


企业自评

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依据评定标准,由标准化执行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主评定工作。
企业对自主评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着手准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材料。


(1)成立自评机构
企业应成立专门的自评机构,应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时使用的本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进行自我评审。
企业自评也可以邀请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提供支持。
(2)制定自评计划,发现问题并整改
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自评计划,根据计划开展自评工作。
针对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及整改措施,并进行记录。
整改完成后,继续按照评定标准进行重新自评,循序渐进,不断完善。
(3)形成自评报告
自评完成应形成自评报告,整改计划表及扣分汇总表。
企业在自评材料中,应尽可能将每项考评内容的得分及扣分原因进行详细描述,应能通过申请材料反映企业工艺及安全管理情况;
(4)确定拟申请的等级,申请外部评审
根据自评结果确定拟申请的等级,按相关规定到属地或上级安监部门办理外部评审推荐手续后,正式向相应评审组织单位递交评审申请。
企业要通过《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信息管理系统》完成申请评审工作。


评审申请

企业要通过《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评审申请工作。具体办法,请与相关安全监管部门或评审组织单位联系,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www.chinasafety.gov.cn上完成。企业在自评材料中,应当将每项考评内容的得分及扣分原因进行详细描述,要通过申请材料反映企业工艺及安全管理情况;根据自评结果确定拟申请的等级,按相关规定到属地或上级安监部门办理外部评审推荐手续后,正式向相应的评审组织单位(承担评审组织职能的有关部门)递交评审申请。


(1)申请条件
申请一级企业条件
应为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或行业领先企业。申请评审之日前一年内,大型企业集团、上市集团公司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集团所属成员企业90%以上无死亡生产安全事故;上市公司或行业领先企业无死亡生产安全事故。标准化得分≥90。
申请二级企业条件
申请评审之日前一年内,大型企业集团、上市集团公司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集团所属成员企业80%以上无死亡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死亡人员未超过1人。标准化得分≥75 。

申请三级企业条件

申请评审之日前一年内生产安全事故累计死亡人员未超过2人。标准化得分≥60。
备注:行业评定标准中的企业安全绩效要求高于《考评办法》中申请条件要求的,按照行业评定标准执行;低于《考评办法》中申请条件的,按照本条款执行。

(2)申请机构
申请一级企业
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经所在地省级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后,向一级企业评审组织单位提出申请;
申请二级企业
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的,经所在地市级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后,向所在地省级安全监管部门或二级企业评审组织单位提出申请;
申请三级企业
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的,经所在地县级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后,向所在地市级安全监管部门或三级企业评审组织单位提出申请。
备注:符合申请要求的,通知相关评审单位组织评审;不符合申请要求的,书面通知申请企业,并说明理由。由评审组织单位受理申请的,评审组织单位对申请进行初步审查,报请审核公告的安全监管部门核准同意后,方可通知相关评审单位组织评审。

(3)申请准备材料
企业根据自评结果,经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后,提出书面评审申请。
申请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相关材料清单包括:
1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表
模板下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请前往安全家知识社区)
2 安全生产许可证复印件(未实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行业不需提供)
3 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4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清单
5 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及安全管理人员名录
6 工厂平面布置图 
7 重大危险源资料 
8 自评报告
模板下载:
标准化自评报告(请前往安全家知识社区)
9 自评扣分项目汇总表 
模板下载:自评扣分点及整改计划汇总表
10 评审需要的其他材料
申请二级或三级企业所需的材料清单可参照以上文件,但详细要求需参照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公告。


外部评审

接受外部评审单位的正式评审,在外部评审过程中,积极主动配合,由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执行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外部评审工作。企业应对评审报告中列举的全部问题,形成整改计划,及时进行整改,并配合评审单位上报有关评审材料。外部评审时,可邀请属地安全监管部门派员参加,便于安全监管部门监督评审工作,掌握评审情况,督促企业整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1)考评分级管理
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分为一级企业、二级企业和三级企业。
一级企业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审核公告;
二级企业由企业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监管部门审核公告;
三级企业由所在地设区的市(州、盟)安全监管部门审核公告。

(2)外部评审程序
外部评审工作是评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评审单位可采取召开首次会议、现场评审、内部会议及沟通、末次会议等程序进行。现场评审前,按照申请企业所涉及评定标准中的管理、技术、工艺等要求,配足相应的评审人员,组成评审组。


1)首次会议
在企业开展现场评审前,需召开首次会议。首次会议应包括介绍现场评审的目的、依据、评审组成员、听取企业基本情况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情况、确定现场评审的方法与具体安排等内容。首次会议要求评审组全体成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并进行签到。同时企业可以邀请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首次会议。
具体工作要求:
宣布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开始
介绍现场评审的目的、依据
介绍安监部门到会领导或代表
介绍评审组组成人员及分组情况
条件确认、保密承诺
企业介绍参会领导及配合人员
听取企业关于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的汇报
确定现场评审的方法
确定工作具体安排

注意事项:
评审单位主持会议
企业主要领导及评审组长必须到场
评审单位做好会议记录


2)现场评审
具体工作要求:
评审组至少由5名(一般不超过7名)评审人员组成,其中至少包括2名由评审组织单位备案的评审专家;
指定1名评审员担任评审组长,负责现场评审工作;
按照企业规模、生产工艺情况及评审人员专业情况,进行评审分组,至少分为资料组和现场组,现场组应配有至少2名评审专家。在分组确定后,要求评审人员和陪同人员在评审分组表上进行签字。
现场评审采用资料核对、人员询问、现场考核和查证的方法进行。现场评审时各评审小组应由企业相关人员进行陪同。
现场评审前,应由申请单位相关人员对评审组人员进行进入现场前的相关安全培训或安全告知,并提供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


3)内部会议及沟通
具体工作要求:
现场分组评审结束后,评审组需要独立召开内部会议;
各小组分别召开碰头会,完成小组评审意见;
各小组将意见汇总后,对照适用的评定标准及有关规定,对得分点、扣分点、不符合项等进行汇总,给出现场评审结论和等级推荐意见;
在评审组内部会议形成了现场评审结论后、末次会议前,根据需要,评审组可就现场评审结论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

注意事项:
企业须为评审组提供独立的会议场所。
企业回避
若在现场评审中发现存在较大原则性问题而导致无法通过现场评审时,由评审组组长与接受评审企业主要领导充分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


4)末次会议
具体工作要求:
宣布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开始
各评审小组组长宣布小组评审意见
评审组组长宣读现场评审结论
评审组组长宣读后续工作安排(整改)
确定整改日期和整改验证方式
企业领导发言
到场安监部门代表讲话
会议结束

注意事项:

评审单位主持会议
企业主要领导及评审组长必须到场
参加首次会议的人员应全部参加


(3)评审材料编写
外部评审全部结束后,由评审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评审单位应向评审组织单位提交评审报告、评审工作总结、评审结论原件、评审得分表、评审人员信息及企业整改计划等评审相关材料。
 ●
评审报告
评审报告应按照有关要求,如实进行编写,包含评审报告表(《考评办法》中附件2)和评审报告。评审报告应对评审企业概况、评审内容等进行描述:评审企业概况应包含企业基本情况、年经营收入、主体工艺流程、从业人员数量等内容;评审内容应表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内容、成效,将每个一级要素进行有针对性的概括描述。
评审工作总结
评审工作总结包括评审情况概况、资料评审综述、现场评审综述、其他需说明的问题等内容。
评审结论
评审结论应能体现企业是否通过申请等级的外部评审,企业不符合评定标准要求的扣分项及建议项。
评审得分表
评审得分表为企业实得分数和扣除分数的汇总表,根据各评定标准制定。
评审人员信息
评审人员信息为实际参加外部评审人员基本信息及分工情况,评审人员应为由相应评审组织单位进行备案的有关人员,并按照其专业情况从事评审工作。
企业整改计划
企业整改计划为企业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外部评审末次会议中提出的扣分项及建议项的整改计划。

安全标准化知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