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科
我校荣获第三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 我校组织参加2024中国(南京)国... 【党建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召开...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处调研交...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来处调研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管理科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283 更新时间:2015-01-17

(一)感染性生物材料
实验室应有盛装废弃物的容器,最好是防碎裂的,里面盛装适宜的消毒液,消毒液使用时新鲜配制。废弃物应保持和消毒液直接接触并根据所使用的消毒剂选择浸泡时间,然后把消毒液及废弃物倒入一个容器里以备高压或焚烧。盛装废弃物的罐子在再次使用前应高压并洗净。
所有感染性材料都应该在防渗漏的容器里高压灭菌,在处理以前,感染性材料装入可高压的黄色塑料袋。高压后,这些材料可放到运输容器里以备运输至焚烧炉。可重复使用的运输容器应防渗漏,并且有密闭的盖子,这些运输容器在送回实验室重新使用前要消毒并清洗干净。
焚烧是处理污染物(包括宰杀后的实验动物)的终末最后步骤,污染物的焚烧必须取得公共卫生机构和环卫部门的批准,也要得到实验室生物安全员的批准。

(二)非感染性生物材料
1.单克隆抗体、质粒、细胞等非感染性生物材料集中放置在所里指定的位置,以备高压蒸汽灭菌后废弃;
2.用来盛放的容器应用消毒液浸泡;
3.严格与感染性生物材料区分,防止二者混放;
4.过期的生物性试剂材料应废弃,禁止使用。

(三)有毒、有害化学物品
1.强酸、强碱等化学物品必须经过中和反应后,消除其腐蚀性,方可废弃;
2.其它的液体废弃物必须经过足够的稀释后,对环境与人体无害后,方可废弃;
3.其中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试验材料在使用后应置于带有明显危险标志的容器内,送至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四)同位素
1.需要废弃的同位素不应被随意携带出专门的实验室;
2.在保证密封的情况下,穿戴全套防护服将其送至指定地点,途中务必防止泄漏;
3.在当日实验记录中记录处理方法和结果。

(五)一般垃圾
生物或化学毒害的纸类、玻璃碎片等,应配合后勤工作放入分类容器进行资源回收。

(六)锐器
1.使用后的注射针头不应再次使用。
2.完整的注射器应装在防刺透利器盒里,并且不能装满,当装至容积的四分之三时就应放入“感染性材料”容器里拿去焚烧。
3.利器盒不许混入垃圾里。
4.一次性注射器应该放入容器里焚烧,必要时要先高压后焚烧。